[開箱] Swift 3 SF315-52G

致謝

 

此文章同步發表於Ptt nb-shopping版

開箱開始前先感謝Ptt nb-shopping版的大量資訊與各位的熱心推薦,沒什麼感謝大家的方式就寫個開箱文回饋鄉民吧,如果你剛好在找Swift 3或是相同規格的筆電也可以參考看看,本人不專業開箱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。

 

 

背景

 

長輩受雇於教育單位處理數字相關業務,必須使用到政府的線上系統,而部分線上系統又有當日申報的限制,如果長輩出差或外出研習則沒有電腦可以作業,因此尋求我幫他找一台文書筆電,開出模糊條件如下:

  1. ASUS或Acer
  2. 價格落在25k至30k
  3. 15.6吋以上,長輩覺得字太小會看不清楚
  4. 數字鍵盤,大量使用數字相關作業
  5. 重量2kg內,不想造成身體負擔
  6. 要有256GB SSD + 1T HDD
  7. 續行3hr以上或更高

閱讀更多

WRESIC 無名音樂語法產生器 我的第一個作品

起源

「無名小站」(wretch.cc)是台灣2005年至2013年間熱門的複合媒體平台,無名提供了部落格(網誌)、個人相簿、留言板、好友系統等服務,供使用者免費使用,在當年可說是部落格界龍頭,多少七八年級生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開電腦上無名呢!

許多使用者喜歡在自己的網誌中放置音樂播放器,讓前來逛網誌的使用者可以邊看文章邊享受音樂,但無名內建的音樂歌曲選擇不多,要自選音樂還必須購買無名小站VIP會員,無法滿足想要與眾不同的無名使用者。

在「Yahoo知識+」中,有非常多有關「如何在無名放音樂」的相關討論,但有非常多的回答者對於網頁語法都是一知半解,只是將其他人的語法複製貼上,或是不懂其語法參數沒有正確回答問題,導致真正需要語法的人無法正確放置音樂。

知識+上錯誤的回答

 

如果無名小站使用者要放音樂到網誌上,則必須自己輸入HTML語法,對於沒有學過網頁語法的人來說並不容易,只要有任何錯誤就會失敗(雙引號不對稱、tag錯誤等)。Yahoo知識+上有許多「如何在無名放音樂」的相關討論,我們可以直接使用別人設定好的HTML語法來置入音樂,但音樂播放器有非常多參數可以微調,包含歌曲、顏色、顯示大小等,如果不是非常了解參數很難客製化自己獨一無二的播放器。

以2005年當時IE6的介面為例,若要自己製作音樂語法必須經過以下5個步驟:

閱讀更多

Arduino 超音波距離檢測 效率改進

目的

由於HC-SR04超音波模組是利用聲音反射來計算距離,在物體距離較遠時ECHO Pin 會回傳一個較長的訊號,Arduino等待訊號電位變化時需要較長的時間,這會導致執行效率變差,本篇希望能改善超音波距離檢測之效率。

問題

根據HC-SR04的官方文件來讀取ECHO Pin的電位變化就能取得超音波資訊,我們可以利用 pulseIn() 函數來取得回傳訊號高電位的時間。

根據Arduino官方文件指出 pulseIn() 有三個參數 pin、value、timeout ,我們可以利用第二個參數value來設定我們要計時的電位,例如LOW或HIGH;利用第三個參數timeout來設定時間限制(非必要),預設為1秒,也就是說如果HC-SR04感測不到物體時,Arduino可能會停住等待 pulseIn() 整整1秒才會繼續下一個指令。

改進

最直覺的改進方式就是將pulseIn() 的timeout 設定的小一點,例如100ms,不過這會縮小HC-SR04能夠檢測的距離,不是一個最好的方法。

閱讀更多

Arduino 超音波距離檢測

目的

我們希望自動控制的四軸飛行器能夠固定在指定的高度上,那我們就需要感測器來偵測目前飛行高度。本篇內容僅專注於超音波感測器。

材料


HC-SR04 超音波距離感測器

量測距離最近2cm,最遠400cm,感應角度小於15度。
四軸飛行器的飛行高度也就是垂直距離,距離量測中常見的感測器又有光學(紅外線、LIDAR)與超音波(Ultrasonic)兩大類,兩者的測距原理都是發射器發射一段脈衝訊號出去,由接收器接收訊號回來,計算兩者時間差來反算距離。
光學感測器具有精準度高、速度快,且能夠量測遠距離物體的優點,不過比起超音波來說真的太貴了XD
而超音波是藉由空氣傳導,聲音傳播速率計算公式為 331+0.6T,其中T為攝氏溫度,由此可知聲速會因為空氣溫度變化而改變,除此之外也會因為反射物體的表面材質、物體大小、擺放角度而影響,例如吸音棉可能會量不到距離、測量物體太小無法反射超音波等。 閱讀更多